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如何在面试中做好无领导小组讨论——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举行职业生涯教育工作坊第二讲

时间:2019-04-25来源:未知 点击: 421

4月23日晚,我院举行港澳台侨学生领袖训练营职业生涯教育工作坊第二讲,邀请了就职于腾讯大粤网、拥有十余年校招面试经验的张以哲老师开展主题为“如何在面试中做好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讲座,并现场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

图:现场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

张老师将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随机分成了AB两个小组,按照校招面试的程序开展长达40分钟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由于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没有相关实战经验,直到张老师提醒剩余时间后,同学们的讨论气氛才火热起来。在听完小组汇报后,张老师针对同学们在这次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扮演的角色、对时间的把控、在讨论中对不同意见的包容度、小组的磨合程度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点评,并对大家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让同学们对自己在无领导小组讨论表现中的优缺点以及小组面试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随后,张老师开始讲座。讲座内容分为“如何赢得面试机会”、“如何准备无领导小组讨论”、“参加面试时的注意事项”三大板块。张老师提醒大家:“面试没有标准答案,每次面试都要有针对性地重新准备,切忌撒渔网。” 要有计划的投递、养成记录投递岗位和日期并每三天查看最新岗位的习惯。在一般的面试中,如果七个工作日内没有收到回音,就应当准备下一次的投递了。

图:张以哲老师讲授面试注意事项

张老师建议同学们重视每一次的面试准备工作,应该从官网、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收集面试公司的招聘信息。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同学们在面试中如果能洞悉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心,就能够极大地提高自己在面试官心中的印象分。此外,张老师建议港澳台侨的学子在内地就业,就需要了解内地就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五险一金等方面。

120分钟的讲座时间紧凑,内容颇丰。同学们通过这次模拟面试和讲座,知道了自己在面试技中的不足之处,也明白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只有提前做充足的准备才能令自己在面试中脱颖而出,获得心仪的工作。

文/马俊达(中国香港)莫雨桐(中国香港)

图/黄晓敏(委内瑞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