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诈骗又出新手段,你了解了吗?——我院举行防范诈骗安全会议

时间:2019-10-28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633

20191021日中午,我院在第二文科楼郁文报告厅召开防范诈骗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黄晓明、周文哲主持,全院本科生班长出席

 

会议开始,黄晓明老师向班长们指出日前我校有不少师生被诈骗的严峻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一个研究生被诈骗的案例,要求全体学生提高警惕,防范各种诈骗行为。

 

黄老师介绍,学生被骗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诈骗分子掌握了学生在某平台有过贷款经历以国家相关政策,大学生不能贷款为由,需要注销之前的贷款账号,从而取得受害人的信任;二是犯罪分子会对学生进行恐吓,利用学生的恐惧而实施诈骗;三是利用人的贪利心理,“淘宝退款”“中奖”名义要求学生提供保证金甚至谎称没有收到要求多次转账。黄老师认为,现在科技发达,犯罪分子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获取每个人的信息,我们必须非常谨慎。

 

老师指出,大多同学防范意识较低,具有侥幸心理。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留意校方发送的安全防范信息,仔细阅读,提高警惕。

接着,黄老师提醒各班长,关心关注班上身体状况较差的同学,提醒班上同学多注意身体健康,喜欢运动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不要挑战极限,做一些高危的动作,尤其是有先天性心脏病和癫痫等症状的同学,一定要注意科学、适当的进行运动,如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与老师联系。

随后,周文哲老师补充了各年级学生被骗的主要原因。大学一年级学生容易被各种虚假补习班广告骗;二年级学生容易在购物上被骗,四年级学生被骗则主要是因为实习相关情况。此外,周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谨慎备注手机通讯录一旦手机丢失,如若被诈骗分子拾获,他们可能会依据备注而对父母亲友进行诈骗。他提到,当对方不断要求去方便接电话的地方接听时,一定有所警觉。最后,周老师提醒同学们:“大家要记住,便宜莫贪。”

   “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吸取别人案例的教训,学会举一反三,不要抱着没有钱就不会被骗的心理警惕新的骗术”黄老师说。

 

图、文|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