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游戏剧本怎么写?网易游戏设计师现场教学

时间:2019-11-19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548

 2019117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功能游戏训练营特邀网易产品设计师、易次元平台剧本负责人陈丽怡莅临暨大分享商业AVG剧本是如何诞生的,包括AVG剧本的特点和创作思路。

(主讲人陈丽怡)

(主持人施畅老师)

 AVG,即Adventure Game,是电子游戏的一种,广义上包括日式的恋爱冒险、视觉小说、恋爱养成、解谜推理等作品类型。游戏的类型多种多样,可AVG剧本有其形式。

我们的第一个读者是技术人员,所以要呈现到游戏的东西需要让技术人员了解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效果。陈丽怡说,在写剧本时首先需要标注的就是背景,在旁边写明天气情况等细节,这样能给技术人员提示,让他们能够根据要求寻找相应的图片风格进行后期制作。


(现场认真听讲的观众)

 由于游戏画面的文本框限制,AVG剧本都以单句为主。陈丽怡指出AVG剧本基本上是靠对话来推进内容进程的,而为了避免玩家产生审美疲劳,通常以场景为切分标准来推进故事的AVG剧本单个场景对话量在2000-3000字。

 游戏里经常选择主角作为一个视角展开,可当一直以主角的视角展开故事,玩家难免会认为游戏过于平淡。想解决这种问题,陈丽怡有两种建议,一是适当地跳脱主角的视角;二是角色扮演型和换位型。

 了解AVG剧本的特点后,陈丽怡继续分享了剧本创作阶段如何脑洞大开。明确主题关键词后,可以对关键词进行扩充,将其变成有方向性与指向性的长句,才更好写出故事。以垃圾一词作为关键词,陈丽怡在黑板上给观众展示了如何以关键词来进行扩充。比如垃圾的游戏的目的是不被罚款,为了不被罚款,我们要学习垃圾分类,那下一步要怎么构建世界观,是在市区还是校园?

(主讲人在和观众进行头脑风暴)

 构造游戏角色有重要的灵魂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儿,从基本的信息点挑选关键词,推测主人公的性格与行为特征,将人物形象慢慢推导出来。当不知继续给人物添加什么时,可以通过对照五种角色定位来调整。五种角色定位包括与系统直接关联的、与主人公对立的、与主人公同阵营的、给故事带来变化的、补充和强化故事的。一个角色可以有重复的定位,只要不是完全一样,这个角色就是可行的。陈丽怡说。

 头脑风暴也是构思故事情节的好办法。陈丽怡说在一张白纸上面围绕关键词写,即使写到写不下去,也可以强行自己想到什么都写什么,剧情从10总比从01要更简单得多。剧本的结构可以采用起承转合,即序破急的方式来构思。结合自己当评审的经验,陈丽怡表示评委要在有限的时间看大量的作品,因此剧本要争取在开头吸引评委的目光。

(同学们与主讲人互动)

 互动环节中,观众与主讲人展开了积极的交流,比如如果围绕继续垃圾分类主题,你会创造一个怎样的开头?课室里传出阵阵讨论声。本次功能游戏训练营讲座不仅让观众了解了更多关于游戏剧本创作经验和方法,更为训练营游戏孵化计划的推广创造了积极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