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战“疫”进行时③ | 湖北女孩与她的战“疫”故事

时间:2020-03-23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801


一场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我院一名来自湖北的大三同学主动加入由基础医学院明伟杰副教授组织的2019新冠肺炎志愿科普团队,成为了一名积极的科普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她叫郭书畅,是20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一位女生。作为一名湖北人,这次疫情对她的影响和触动是非常大的。“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没有一件事是分外事”,这是她对这次疫情最直观的感受。

疫情初爆发时,她便主动加入2019新冠肺炎志愿科普团队一个由基础医学院明伟杰副教授组织,全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地区的120多名学生自发加入组成的团队。团队中的成员根据各自的专长,组成了多个不同的小组,分别进行文献解读、知识科普、大众心理研究及短视频制作等多板块的工作。郭书畅在团队里主要负责文案的编辑工作。

 

2019新冠肺炎志愿科普团队

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郭书畅时时刻刻都关注着在一线抗疫的工作者们,被他们义无反顾的身影深深地打动着。她不满足自己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仅限于此。于是,她带着一腔热血,决定再做些什么。

在老师的点拨下,她和她的团队最终找到了适合的努力方向。另辟蹊径,她们决定从公益游戏开始着手,为抗疫、防疫的宣传工作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冲冲冲,我可以!”创作伊始,斗志昂扬的她们没有料想过会中期受困,会无助挫败。直到微信群里出现了三四百个“改”字,直到双眼空洞双手无力,她们才真的体会到创作的艰难。郭书畅是这样形容当时的状态的:“最后我们六个人集体变成了表情包——早安,晚安,不如我先入土为安。”但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的初心令她们不愿轻言放弃。对失败吐吐槽,发个调侃的表情包便一笑而过,在互相打气中,她们一次次在挫折中重新振作。

(游戏创作中)

用心埋梗、插入有趣的表情包,为了将科普与趣味结合,她们在编剧上下足了功夫。网易易次元平台的设置、剧情的分支跳转、变量的设置,在这些知识盲区上,她们用头发换知识。人物、背景、海报、封面,工程量巨大的绘图工作里,她们一笔一画都追求细致。同时,施畅老师和网易易次元的老师也为她们的创作提供了珍贵的指导与帮助。

最终,15天的“脱发”工作后,这款游戏在网易易次元平台上线,一款关于新冠肺炎防疫模拟器的功能游戏就这样诞生了。 

打赢这场抗“疫”之战是郭书畅现在最大的心愿,这也是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而作为一名新传院的学生,作为一位青年人,郭书畅认为自己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将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更多地付诸于实践。

对郭书畅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春天,这个春天虽迟却到的光明与温暖里有她付出的那一份小而珍贵的努力。“在未来如果有人问我,在2020年那个特殊的春天我做过什么,我想我应该可以骄傲并且自豪地回答——我参与了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我发出了自己的那份光,那份热。

我们向每一位为抗击疫情而奋斗的可爱的人致敬。

 

采访 | 李键昕

 | 郑启航

| 受访者提供

视频 | 杨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