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逐梦新传|战“疫”进行时⑦|逆行的记录者

时间:2020-03-24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278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批批医疗工作者抵达抗击疫情最前线。在众多呈现真实“战场”的照片、视频背后,也有一些一直在一线工作人员背后的身影。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的陈嘉瑞(中国香港)就正在引领着这样一批记录者,他们鲜少出现在镜头面前,而是在背后默默记录疫情中的朴素人文与真实生活。

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年初一,本该空无一人的广州薪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迎来了第一批值班人员。在疫情发生之后,基于公司长期服务政府和公安部门的性质,陈嘉瑞立即组织公司的同事回公司值班,一旦客户有拍摄的需求,他们随时到岗进行配合。“其实我们公司大部分的同事也都是在初创阶段来自暨大新传院的伙伴”,陈嘉瑞在介绍自己公司时补充道。自210日公司全体人员正式复工之后,陈嘉瑞的团队就分批前往广州抗疫第一线进行拍摄。

(陈嘉瑞团队跟拍记录党员疫情防控工作) 

有勇敢也有忧虑

    “我问过他们怕不怕,他们会和我说,‘怕,但怕就不去,谁来做,谁去记录这些难忘的镜头?’”这是令陈嘉瑞最感动的一句话。疫情爆发后,广州地区的感染人数日益递增,形势严峻,很多市民在这段期间根本不敢出门。决定拍摄记录疫情下的真相后,团队立即出击,前往定点医院、隔离点、社区口、高速路口拍摄抗疫工作的方方面面。一定会有风险,但正如陈嘉瑞的同事所说,这样难忘、深刻的镜头,必须有人去记录。和前往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职业带来的沉甸甸的责任驱使他们一次次走在前面。 

    同样令陈嘉瑞感动的,还有他们拍摄的一线工作人员。“疫情期间这种感动其实很多,但很多都是在电视屏幕里面的、视频里面的。”对于陈嘉瑞的团队来说,现场直面的震撼直接戳进他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团队在采访部分一线工作人员的时候,询问他们对于此次工作是否有不足或遗憾,他们都会提及自己的家庭。令陈嘉瑞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由于每天和疫情做斗争,怕影响到身边的人,不敢回家,愧对家人。

    很多一线工作人员在开展此次抗疫工作时,都或多或少有自己难以抛下的家事。陈嘉瑞还提到,一位防疫人员在工作期间得知妻子临盆生产,小小的家庭又多了一位新成员,但无奈的是,他至今都没办法回去探望。“每次他们说到家庭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的落泪,让我们都很感动。”这样的真情流露是十分真实的,陈嘉瑞的团队无比庆幸此刻自己能够记录下大灾情中来自小人物的感动。

(陈嘉瑞团队前往高速路口记录交警检测疫情工作)

深入基层,才能更好了解基层

    对于团队对此次疫情防控的拍摄工作,陈嘉瑞这样理解他们的作用:成为一座桥梁。“你会了解到真正的他们,不止是个人,更多的是一个群体。”陈嘉瑞说。

    疫情期间千人百态,走进群众了解群众,才能更好地用镜头传达出群众的语言。在拍摄过程中,群众会有不理解、不配合的情绪,有的群众还对工作人员大打出手,在某个瞬间群众和疫情防控人员会成为互相对立的存在。在陈嘉瑞的眼里,群众不理解工作人员的做法,官方不了解群众心中的愤怒和难言之隐,两方发生冲突的根源是理解问题。如果要实现相互理解,透明度是最重要的一个元素。他们的镜头就是消解这种对立、矛盾的溶解剂,呈现两方人员从对立到最后理解的整个流程,记录当下最真实的社会环境。  

(陈嘉瑞团队采访工作结束后合影)

团结一心,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在这次疫情面前,陈嘉瑞及其团队没有选择逃避,而是自愿并且积极地和防控人员们一起前往一线。陈嘉瑞想,至少在这个层面上,他的团队手足是非常勇敢、非常有责任感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次疫情发生后团队的表现使得陈嘉瑞更加坚定:

   “这证明当初选择带着大家一起创业是没有错的。没有辜负学院、学校乃至社会对我们的期望,饮水思源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则,社会在我们有需要的时候帮助了我们,让我们有了今天的薪传公司,那么今天社会需要我们了,我们也一定义不容辞!”

 

采访:徐婕

撰文:徐婕

图片:陈嘉瑞及其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