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员工  新闻学系

陈平

时间:2020-12-17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 12770


陈平教授长期致力于世界各国文化遗产特别是国际民间艺术的保护、研究与交流、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国际民间艺术与跨文化传播、中德文化艺术与青少年教育等。近年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与交流、文化遗产的当代应用与活化、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中华文化走出去、以《传承的力量》为讲座主题,以文化遗产为研究核心,在全国高等院校开展学术讲座,并提出“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主张。本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跨文化传播、新闻传播学、设计学、美学等。

 

研究方向: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国际民间艺术交流与跨文化传播、“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交流、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等。

 

主要成就:

1、用好国际舞台、展示中国智慧。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是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咨询关系非政府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咨询关系非政府机构、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府间委员会正式咨询专家机构。本人从2003起参与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的全球管理工作,曾担任该机构财长,2007年经全球会员大会选举当选为全球副主席至今,系该组织成立40年来首位华裔执委。在推动世界各国民间艺术的交流与合作、青年传承人的培养、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非政府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合作与沟通等领域贡献了中国式智慧。

2007年至2009年,参与创建了波黑共和国杜卡特(DUKAT Festival)国际民俗艺术节。该艺术节已成为东欧地区著名艺术节之一,对当地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08年参与IOV美国分会筹备组织了在犹他州盐湖城举办的首届IOV世界青年大会,在大会期间倡导成立了IOV青年委员会,促进了世界青年人对于民间艺术的热爱和参与。2015年参与创建了UNESCO非物质文化遗产非政府组织论坛,作为工作小组成员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推广。

2009年至2017年间,代表IOV出席了历届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体现非政府组织对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参与的重要性。参加了波兰、巴林、波黑、美国、印尼、菲律宾、柬埔寨、肯尼亚、保加利亚、捷克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系列民间艺术保护论坛,并发表演讲。20194月,本人代表国际民间艺术组织赴阿联酋为沙迦酋长颁发“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这是首位亚洲女性为阿拉伯酋长颁奖。

2、中国文化的海外交流与传播。为各省市与世界民间艺术节、国际论坛、学术活动之间牵线搭桥,提供机会,先后组织、带领中央民族歌舞团、贵州省歌舞团、内蒙古乌审旗乌兰牧骑歌舞团、云南丽江歌舞团、山西汾阳歌舞团、沈阳音乐学院、湖南永顺茅古斯、南京云锦等数十支国内民间歌舞团队、民间手工艺团队等赴美国、法国、比利时、巴西、俄罗斯、德国、波黑、印尼、韩国等国家参加文化交流、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为中国赢得了“国际街头游戏艺术节主宾国”资格,并亲自组建了来自北京、深圳、山西、贵州等省市 120 余人的民间代表团赴意大利古城维罗纳进行表演访问,受到来自世界各地20多万游客好评,完美体现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民间外交意义。

3、为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技术咨询。本人担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德国委员会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CSD)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景德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首席专家、国际山地旅游联盟(AMTM)专家委员会委员,有较丰富的国际学者资源与同行领域的人脉资源。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世界各国民间艺术与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积极响应推广联合国教科文的遗产保护公约。先后为南京云锦、闻喜花馍、珠算、丹寨石桥造纸、中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申报工作做过咨询指导;为山西运城关帝庙、湖南湘西永顺县老土司城、贵州海龙屯老司城、西安未央宫遗址、蒲城清代状元府、景德镇古代烧窑技术复制等文化遗产项目、古迹遗址的保护做过技术咨询;为康巴德格印经院《般若波罗蜜多千拔颂》、西藏医学院《四部医典》、湖南长沙简牍、景德镇《陶冶图书》、山西平遥《日升昌票号》等记忆名录项目提供过技术咨询。特别是20085月,作为首位建议者,向时任南京市委书记首次提议将“南京日军侵华大屠杀纪念馆”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为此,帮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策划了与菲律宾同行联合举办的“父辈的战争”纪念展,2009416日至20日,该展于南京正式举办,并参与策划了纪念馆申报论证会。

4、致力文化遗产的学术研究与教育。担任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贵州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为国内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应用与创意设计高层次人才。2013年至2016年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为该校培养了首批文化遗产专业方向的博士生,主编了国内第一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蓝皮书(2015)》;2015年在贵州大学创建“国际民间艺术研究院”,为该校制定了民间艺术与设计专业硕士课程与培养方案;2019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开设“文化遗产与创意美学”、“中国传统文化与创意美学的海外推广”课程,任文化遗产与创意设计学导师。2017年,受聘暨南大学以来,为学校文化学科建设、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等作出了积极贡献。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担任名誉教授,组建国际化顾问学术团队,策划“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与交流高峰论坛”,与陈江和基金会联合策划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人才培训计划”,与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教师培训计划”,以上活动均得到了中央统战部领导的肯定;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围绕“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推出以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的官微《民艺传承》,仅春节期间的六篇文章在新华网客户端的累计点击率就超过了700万。

5、促进中德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作为德中文化和发展促进会会长,多年来积极促进德中文化、科技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团结旅德华人、华侨专家学者,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在外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在德国华人华侨的爱国力量,支持使领馆的工作,利用当地文化舞台、学术平台,为中国推广中国文化不遗余力。举办《南京云锦德国巡回展》(2010)、《昆曲〈牡丹亭〉海德堡大学演出》(2013)、《恰是凤凰起飞时中国设计师德国展》(2014)、《海德堡峰会》(2018)等学术文化活动。并且在海德堡孔子学院开展了《中国人的日月年》(20142017)的系列讲座;作为专家学者,参加海德堡大学举办的《文化遗产当代应用与转换》;积极与当地政要、专家等对话,推介中国文化与人文历史,解读中国政策与现状。2019年在致公党中央得指导下成立了德国致公协会,担任创会会长,在疫情期间协会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写信,发出正义声音;协会的教授专家等及时在德国科技界、教育界发出声音,以正视听。2020年促成了德国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与暨南大学缔结友好大学。

6、积极参与时政、建言献策。任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海外代表、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政协海外顾问、贵州旅游文化大使,积极撰写建言献策,为政府出谋划策,其中《当前形势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几点思考和建议》《关于欧洲华文媒体与跨文化传播的若干思考与建议》《关于贵州贵安新城的建设意见》《关于举办贵州国际民间艺术手工博览会》《关于湖南文化发展的几点建议》等报告得到中央统战部、贵州、湖南等省领导的批示与肯定。

7、举办学术讲座与发表论文。近十年来,一直以《传承的力量》《中国人的日月年》《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等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为主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举办大型学术讲座逾100多场,参加国内外高端学术论坛几百场。主编《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7)国际高峰论坛成果集》《当代国际民间艺术新论》等;担任《“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等编委;发表《从中华文化复兴谈传统手工艺的转化与再生设计》(新华客户端、学习强国转载,点击率累计80多万)、《“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再利用与创意产业发展》《“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途径探究》《文化遗产的再生与利用》(新华客户端转载,点击率65.7万)、《工匠精神与民族性》《陶瓷文化与中国梦》等文章近百篇,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好影响。

8、社会荣誉。2019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海外代表,受邀出席了国庆七十周年观礼、阅兵等纪念活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2018年受聘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9年受聘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意产业促进会副会长等。

2020年当选“文明之光 2020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20172月获得欧洲艺术联盟颁发的金提琴证章(全球第 33 人);20166月获得欧洲艺术联盟特颁的促进文化与艺术“金色欧洲”欧洲大奖,为首位获此荣誉的华裔学者;201511月获得俄罗斯文化部颁发的民间艺术贡献奖;201410月获得捷克共和国民俗协会最高勋章“卓越贡献奖”;2012年当选“中国乡土文化风采榜年度人物”(中央电视台主办);2012年被《人民日报》海外版誉为“游走在东西方的文化使者”;2011年被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节目誉为“盛开在海德堡的中国玫瑰”。

 

主要职务: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咨询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CSD)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首席专家;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教育部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贵州大学国际民间艺术研究院院长、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曾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客座教授;商务印书馆《汉语世界》编委会主任。

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德国致公协会创始会长、湖南省政协海外顾问、贵州省政府旅游文化大使、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全球化智库(CCG)特约高级研究员、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


(更新于2022年8月)